close

第四十五  門外有

 

一日,如花和張三、李四聚在一塊兒閒聊。如花最喜歡聽他們講修真界的故事和八卦,像是各大宗派有那些人物、他們有那些厲害的法寶、那裏可能藏有前輩仙人留下的傳承,以及魔教與崑侖、武當等玄門大派之間的恩怨等,可說是百聽不厭。

如花好奇張三、李四怎麼會知道這麼多,他兩人則是眼球往上翻的說,”這是常識,好嗎?”又勸如花不要只待在魔域中閉門修煉,出外曆練同樣重要,尤其需要廣交其他魔宗同修,建立人脈。還拍胸脯說要帶如花出宮見識見識,順便介紹其他魔宗弟子給她認識。

如花聽了道,”前陣子我向大師兄提過出去曆練的事,結果被他訓了一頓,說什麼我不好好專心修練,成日胡思亂想!”

張三聽了皺眉道,”大師兄就是這個脾氣,其實他並無惡意。等師父出關之後,妳直接跟師父提。我覺得師父挺疼妳的。”

如花尷尬的笑了笑,問道,”師父要閉關到什麼時候啊?”

張三道,”難說! 師父這次閉關是為了煉七絕罡煞。煉成了才會出關!”

李四忽道,”聽說近來宮門外有靈獸出沒,可惜沒被我碰上,否則抓一只來訓練做幫手也不錯。”

如花聽到靈獸二字忽然心中一動,忙問,”你聽誰說的? 什麼樣的靈獸?”

李四道,”二師姐和六師妹都見過,好像是靈猿還是靈狐之類的。” 如花聽見”靈猿”,如獲至寶,忙追問道,”真的是靈猿? 什麼時候的事? 抓到了嗎?”

李四道,”就上個月吧,我是聽五師弟說的,具體的情況我也不清楚。”

張三道,”怎麼師妹對靈獸有興趣 ?”

如花忙笑道,”是...是啊,想...抓一只養來解悶。”

張三又道,”現在修真界有不少女修都時興養靈獸當寵物。而且偏選那些稀奇古怪、醜不拉嘰的異獸,愈驚世駭俗愈好,才能彰顯她們在宗門內的地位,像是靈虎、蠍精之類的,我還聽說有女修養大象呢。一些以可愛取勝的靈兔、靈犬、靈貓反而沒人要,你說這是什麼道理?”

李四又道,”還真怪乎,怎麼偏偏給二師姐、六師妹兩個女孩兒撞見? 莫非她們也想抓一只來當寵物? 還是有公的靈獸主動前來勾搭、親近她倆? 哈哈哈。”

如花心想,”這二人還真能瞎掰,一個靈獸也能扯這麼多,還拉上什麼女修豢養靈獸充門面,真搞笑。不過,李四所說宮門外的靈獸會不會就是小墨子? 墨猿族善長追蹤、推算之術,也許小墨子算出我在幽微魔域,一路追蹤過來也不無可能,可惜現在我還不能外出,否則倒是可以出去瞧瞧,碰碰運氣。”

想到此,如花計上心頭,決定先去探探王柔的口風,如果真是小墨子就太好了,一定要想辦法把他進來。

接下來幾天,如花一有空就溜到魔域入口的牌坊外假裝閒逛,希望碰到小墨子。另外伺機與王柔接近,但又不能太刻意,以免讓她起疑。

偏偏王柔正在閉關祭煉法寶,除了師父莫一濤召見,其他同門一律不見,所以只好耐心等她出關再說。

一日如花正在西五閣內修練<修羅秘文>,忽見門前黃光一閃,一封信簡飄然落地,她知道這是同門之間有人傳話。如花現在隔空取物的法術已經練的得心應手,輕輕一招手,信簡就握在手中,打開一看,上面寫道,”一個月後是師尊的五百零三歲仙壽,明日正午在東偏殿與所有師弟妹共商壽宴事宜。”署名是胡文玉。

簡簡單單的幾句話讓如無比震撼。原來莫一濤已經五百歲了。心想,”小墨子兩百多歲,五仙門主吳庸一百二十多歲,在凡人的世界裏已經是神話,莫一濤竟然已經活了五百年,簡直是匪夷所思,如果莫一濤一直修練下去,豈不是可以活更久。一千歲嗎? 如花突然想起小墨子的祖母就是一只得道千年的靈猿,卻因渡劫失敗而死,顯然修真界的確有千年老怪物的存在。如果那只老靈猿渡劫成功,是不是可以再多活一千年? 是不是每隔一千年就要過一道關卡? 修真界有沒有萬年老神仙或是老魔頭的存在? 俗語說”壽與天齊”,難道人真的可以修成與天同壽嗎? 天又的歲數又是多少呢?”

如花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問題,今天卻因為一張信簡而陷入無法自拔的迷惘,她很想有人能夠為她解惑,也許只有親身歷經千年萬載歲月之人才有資格回答她的疑問,這個人在那兒呢?

一宿無話。次日如花在正午時之前一刻就到了東偏殿,見大師兄胡文玉、五師兄周青、六師姐吳庭萱、七師兄鄭元都已先到一步,除了胡文玉站在殿門外吩咐兩名侍者準備香茶,其他人都按輩份坐在地上的蒲團上等待。

如花身為小師妹,見過禮後就坐在左手邊最後一個蒲團上。這時王柔施施然的來了,後面跟著張三、李四。王柔一進殿就先對如花熱情的拉手問好,之後才逐一向其他人點頭微笑致意,擺明瞭最疼愛這位小師妹。

如花見周青趁王柔與胡文玉說話時,扁嘴揚眉的向身旁的吳庭萱低聲說了一句悄悄話,吳庭萱噗嗤一笑,轉頭看了王柔一眼,周青也笑了。

如花看得一清二楚,周青對吳庭萱的悄悄話其實只有三個字--假猩猩。

她心想這兩人膽子大得很,竟敢在王柔的眼皮子底下取笑她,還好王柔忙著和胡文玉討論壽宴的事,壓根沒有留意到周、吳二人的小動作。

一時侍者入殿奉茶,胡文玉、王柔也各自就坐。胡文玉身為大師兄,又是今日聚會的召集人,當先說道,”今兒找師弟妹來,相信大家都知道所為何事。下個月就是師父他老人家的壽誕,今年師父忙著準備祭煉七絕罡煞的材料,無心過生日,加上前幾年五百整壽大大慶祝了一番,所以今年不想再添麻煩辦壽宴。但師父平時那麼的愛護弟子,恩德比天高,做弟子的怎能忘記師恩? 我想既然師父不願鋪張,家常壽宴卻不能免,所以再三懇求,師父他老人家不忍拒絕弟子們的孝心,終於同意在正日那天撥冗和大夥同樂。今天就是想聽聽各位師弟妹的意見,看怎麼替師父他老人家過生日。”

張三搶先道,”既然是壽宴,當然要有美酒佳餚,趁現在還有一個月的時間,大夥商量一下看吃些什麼?

師父嗜辣,我看湘菜、川菜最對師父的胃口。

”秋蟹最為肥美,如今正是產蟹的季節,長白山天池的雪蟹肉嫩膏肥,配咱們的金桂仙釀最妙,我去抓一大簍來,個個有份。” 李四舔嘴咂舌道。說得大家都笑了。

王柔白了二人一眼道,”你們倆兒就知道吃,師父活了五百年什麼好東西沒吃過,還等到我們來獻寶。依我看,佳餚美饌固不可少,但卻不及弟子的心意來的有意義,大家覺得什麼最能代表我們八個人的心意呢?”

李四一旁嘟嘟囔囔地說,”請師父吃好東西不就是我的一份心 ?”

胡玉文這時開口道,”找各位師弟妹來就是一同出主意。青空師妹,妳將各師兄師姐的意見記下來,就不會重複了。”如花道,”是!”於是要侍者拿來紙筆好做記錄。

胡文玉道,”二師妹、三師弟、四師弟都說過了。其他人有什麼建議 ?”

周青道,”我覺得三師兄和四師兄很有道理,只是不知道二師姐所說的心意是指什麼。”

王柔道,”其實我的意思是大夥合送師父一件寶物賀壽,感謝師父的栽培。當然,太貴重的我們拿不出來,太普通的又顯不出誠意,但一定得是師父用得上的才好,我昨晚想了一整晚都想不出個所以然來。”

吳庭萱和鄭元都說,”二師姐說的很是,這個主意很好。”

王柔又對如花笑說,”八師妹有何高見呢?”

如花忙道,”高見不敢當,我入門時間最短,總共只見過師父兩、三次,對師父所知甚少,一切聽從師兄、師姐的意見。”

胡文玉道,”既然如此,那就想想送什麼吧。”

胡文玉雖然身為東方魔教諸弟子之首,代莫一濤處理教內事務,但他平時忙於修練,最憎俗務,個性孤僻,不喜交際,加上教內總共就幾口人,實在也無事可管,如今王柔提出一個送禮的主意,眾人之中反而以他最沒有想法。

一時之間東偏殿中安靜了下來,眾人都陷入沈思。李四仰著頭自言自語道,”師父最需要什麼呢? 傷腦筋!”

吳庭萱打破沈默道,”師父不是正忙著祭煉七絕罡煞嗎? 不知道材料是否準備齊全了,若還缺什麼,也許我們可以替師父代辦呢。”周青微笑點頭附和道,”六師妹說的不錯,我贊成。”

胡文玉道,”七絕罡煞需要那些材料我也不是十分清楚,想必已經搜集的差不多了,總不能去問師父吧。” 吳庭萱聽了老大不爽,撇嘴瞪了胡文玉一眼。

討論了半天,最後決定湊份子,每名弟子量力而為,或捐靈石、或捐法寶,只要是值錢的東西都行,集合眾人之力置辦一件寶物。胡文玉和王柔商量後決定,給每人十天的時間準備捐獻之物,由王柔山統一收集後與胡文玉同去白石城多寶齋採辦賀禮。

 

 

十六  壽禮學問大

 

話說東方魔教諸弟子各出奇招,為莫一濤的壽禮作準備。如花阮囊羞澀,既無靈石,更沒寶物。左思右想之後,決定畫符賣錢,十天之後交給王柔五十張中階靈符,讓她拿去白石城賣,算是出了一分心力。

如花原本還擔心靈符難登大雅之堂,遠遠比不上魔教弟子身邊的秘寶,沒想到王柔看到她送來一大盒靈符,卻大大的誇了她一番, ”如花師妹小小年紀竟精於符籙之術,真令人刮目相看,未來成為符籙大師指日可待。這些靈符可珍貴了,不僅修真門派用得上,連一些武林大派也搶著要,我就親眼見過唐門的長老用獨門暗器和解毒丹換取靈符。我現在只盼望多寶齋有師父看得上的好東西等著咱們呢。”

如花見王柔心情不錯,四下又無旁人,此時不問小墨子之事更待何時? 於是道,”師有一事想請教二師姐,聽說前陣子有靈獸在牌坊外出沒,品階還不低,二師姐曾見過的,不知是不是有這回事?”

王柔聽到如花問她靈獸之事,臉色微微一變,隨即恢復正常,答道,”是啊,我是見過一次,黑乎乎的看不清楚是什麼,但靈力波動倒挺強的,大概是一只中階靈獸吧。師妹怎麼突然問起這個? ”

如花道,”我也是聽三師兄和四師兄提的,不過是好奇罷了。師姐記得是一只黑色的靈獸嗎? 聽說像是狼、猿、狐之類的,是嗎 ?”

王柔”哼”了一聲道,”喔,原來是他們兩個,難怪。

八師妹好像對靈獸特別感興趣,可以告訴師姐緣故嗎?”

如花見王柔起疑,只好故做輕鬆狀道,”其實也沒什麼,只是聽三師兄和四師兄說,修真界的女修現在時興豢養靈獸當寵物,所以我也想抓上一只來解解悶。二師姐沒看清楚就算了,是師妹多嘴了。”

王柔拉起如花的手笑道,”原來是這麼回事。是有一些修真世家不長進的小姐們喜好此道,不在修為上下功夫,反而弄些靈獸、妖獸充門面,捨本逐末。師妹聽我一言,修真界講究的是實力,其他的都是枝微末節,師妹要抓緊時間修練才是,養靈獸只會耽誤時間,對妳的修為不會有任何幫助的。”。

如花故作慚愧道,”謝師姐教誨,師妹謹記。”

王柔又微笑道,”師妹還小,修魔之齡尚淺。現在正是打好根基的時候,修練之餘鑽研符籙之術也很好,快別理靈獸的事了。”

離開王柔的住處,如花邊走邊琢磨,”二師姐口風好緊,滴水不露,不過就是問她看到什麼靈獸,瞧她緊張成那個樣子,倒像是在隱瞞什麼,其中必有緣故。”

“這不是八師妹嗎? 怎麼走路不看路,差點撞到人。”

突然聽到有人說話,如花嚇了一跳,抬頭一看原來是張三、李四。忙道,”給兩位師兄請安,師妹一時失神,請師兄見諒。”

張三道,“好說,好說。師妹何故心頭亂紛紛,低頭蹙眉趴趴走,若非愚兄巧提醒,包准撞成紅頭蝦。”

如花噗嗤一笑,張三竟滿嘴胡謅起來了,可惜詩不像詩,詞不像詞,引人發噱。笑道,”師兄好興致,出口成章。師妹剛從二師姐那兒出來,正要回西五閣,正巧遇到二位師兄。師兄也是要去交份子的嗎?”

如花怕張三、李四打破砂鍋問到底,被他們知曉自己在打聽靈獸之事,所以連忙用話叉開。

果然李四接著說,”是啊,今日是最後期限,這不是來交靈石了嗎?” 說著舉起手中的一個法寶袋晃了晃。

如花道,”師兄好闊氣,只怕有不少吧。”

張三歎了口氣,苦著一張臉道,”哎,這不都是我們兄弟倆平日省吃儉用攢下來的體己石,這一下沒了。”李四也跟著雙手一攤,低頭道,”沒了。這樣就沒了。”

張三忽然一臉肅然,義正嚴詞道,”為了師父,這點靈石算什麼,師父值啊!“

說完笑問如花,”師妹妳交了什麼?”

如花愣了愣,一時才會意過來張三原來是在搞笑,不禁大笑道,”師兄真是風趣,逗的我笑到肚子疼。”

又接著道,”師妹之物自然不能跟兩位師兄的靈石比。不過是畫了一些靈符,但願能派得上用場。”

李四道,”靈符也很好啊,反正是妳的心意,誰還會計較這些。聽說高階靈符可是一符難求,極品符籙更是有行無市。”

如花道,”師兄又來打趣我了,我那會畫制高階靈符

,差遠了。

李四道,”師妹切勿妄自菲薄,上次妳送給我們的極極神行符就很不錯啊。”。

如花笑道,”小玩意,謝師兄不嫌棄。”

張三又道,”那師妹妳要送師父什麼?”

如花皺眉道,”剛不是說了嗎? 我畫了五十張中階靈符,已經交出去啦。”

李四道,”那是公家的,妳的私房禮呢? 妳不會連私房禮也沒有準備吧!“

如花一聽可傻了眼,她壓根沒有想到這一層。急道,”那天不是說好要湊份子嗎?什麼時候說過私房禮?“

張三點頭道,”這也難怪,師妹才入門沒有多久嘛,

不知道也情有可原。這樣說吧,其實師父並不喜歡過生日,所以壽宴也不是年年都辦,前些年師父五百大壽搞了一天一夜的流水席,來了兩百多位賓客,師父他老人家交遊廣、面子大。四大魔教、異派、修真世家的大頭兒幾乎全來了,整個魔宮住的滿滿的,那場面熱鬧啊!”

李四不等張三講完,插口道,”那氣派只有西方魔教開山兩百周年之喜可堪比擬!”

如花聽了好奇,看著李四道,”西方魔教...”這時張三捶了李四一拳道,”別打叉,提人家作啥? 你又沒去,你怎麼知道有多氣派?” 又接著道,”那兩天之中光是金桂仙釀就喝了上百罈,從來沒有玩得那麼盡興,師父他老人家一開始還挺高興的,熱情接待,但來客既多且雜,竟有人趁機盜寶,而且還是魔宗弟子,當然宮中禁制森嚴沒有成功,但卻搞得場面尷尬掃興,師父也覺得失了面子,加上壽宴後發現十多棵金桂遭人破壞,師父益發不悅,不願再高調慶生,所以之後的兩年沒有再辦壽宴,也不收禮。

今年不知怎地被大師兄說服,不邀外人,改搞小型家宴。我告訴你,按照以往的規矩,每名弟子都會送師父一份禮物,那天開會雖然沒提這事兒,二師姐又帶頭獻策湊份子祝壽,但相信大夥心照不宣,當天肯定還會有私房禮。

說到這裏,李四周圍看了看,伸出右手食指、中指比了一個”二”字,低聲道,”尤其是她,每次都挖空心思討好師父,想盡辦法壓倒眾人,恨不得師父只收她一個人的禮,不知道今年又預備了什麼好東西。”

如花聽完悶悶不樂道,”喔,原來如此,我還真沒有想到這一層,也沒有準備。那兩位師兄肯定已備妥私房禮了?”

李四道,”那是當然!”停了停又說,”難道二師姐沒和妳提? 她平時不是挺疼妳的不是。”

如花默默答道,”沒有,她沒提。”

張三、李四對望了一眼,心照不宣,就不說話了。

如花心知肚明,她被王柔擺了一道,這位二師姐存心要她在莫一濤的面前出醜。

”好深的心機呀!” 如花心想,”我不過是一個剛來不久的小丫頭,跟本威脅不到妳的地位,也值得耍手段來對付我?”。

勉強擠出一個微笑,她對張三、李四道,”多謝兩位師兄提點,不耽誤你們的時間,師妹先回去了。”

張三拍了拍如花的肩膀道,”反正還有幾天,妳還是回去想想辦法,若是實在是無禮可送,再來找我和四師兄商量商量。”

如花極不開心。她想不出王柔有什麼理由要瞞著她,

”是為了防我嗎? 我一沒權勢,二無背景,只不過孤身一人。有必要這樣嗎?” 如花覺得今天是她來到幽微魔域以來最不開心的一天,比孤單寂寞、修練之苦、思念親人還要不開心。原因無它,就是她深深覺得受人欺騙,而且是被一個表面上疼愛她的人擺了一道。

至於莫一濤的壽禮,如花決定空著手,什麼都不送,因為她身邊什麼也沒有,”總不能畫幾張符給他吧,那才更讓人笑話死了呢”她想。

如花也不打算去找張三、李四要東西,”他們連靈石都交出去了,想必傾盡所有替莫一濤過生日,我怎麼好意思去麻煩他們。”

轉眼之間離莫一濤生日十月初八只有兩天。如花聽說胡文玉和王柔從白石城買了一塊極品靈石作為壽禮,對祭煉七絕罡煞大有幫助。

據張三、李四說,胡文玉到了多寶齋,一眼就看上那塊靈石,但價錢高得嚇人,遠非眾人能力所及。不過,當多寶齋的大掌櫃知道莫一濤生日在即,立馬半買半送,算是白石城送給莫一濤的一份大禮。

這天如花做完晚課,開始繼續修練<修羅秘文>。經文上篇她早已通透,中篇前段的一些小法術也練得七七八八,比起上篇全部都是打坐吐納、凝練靈氣,這些小法術練起來有趣多了。

盤腿坐下,雙手捧起冊子,凝神靜意,如花照例誠心祈求一觀經文,將心沈浸在薄薄的銀箔小冊之中,剎那間就進入秘文的世界。如花今天要練的法術名為“偷天換日”,這是她前幾天修練秘文時偶而發現的,覺得實用又有趣,且不難練,所以決定試試。

逐字讀了兩遍之後,如花召喚出秘文中示範魔法的男子,配合相應的咒語,跟著他一招一式的開始修練。

原來”偷天換日”指的是透過魔法加持,將身邊的東西幻化為他物,像是將清水變美酒、小狗變小鳥、男人變女人、黃金變白銀等。不過,變化不過是個障眼法,東西的本質還是一樣,小狗仍是小狗,黃金還是黃金,而且幻象只在個時辰之內有效。如花選擇學這個魔法的理由很簡單,就是逃命的時候用得上。

不過一頓飯的功夫,如花就已經把”偷天換日”練得應用自如,看著一排由紙鶴變化的大雁從眼前飛過,她驚訝於魔法的奧妙,這些大雁幾可亂真,竟完全看不出破綻,又多練習了幾次,才心滿意足的收法歇息。

伸了個懶腰,如花將幾只紙鶴放回書架上,正要上床睡覺,忽然一個念頭如電光石火一閃而過,整個人像被閃電擊中似的呆在原地。過了好一會兒倏地跳起老高喊了一聲,“天哪! 我怎麼這麼笨!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爺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